2005-03-04

社群經營心得-社群的成立

其實我也不是很懂所謂的社群的經營,但,因為工作,讓我有所接觸,所以我就稍微紀錄一下我的心得.
一.社群的目標

一個社群要成立,如果沒有一個目標,那是無法成立的.
就以一個班版來說,
一開始的目標就是讓班上的同學可以在此交流與聯繫,即使已經畢了業,
所以很多班版都是因為這樣而起來的.
就一個程式設計師的社群來說,
很簡單的,一開始也是為了讓程式設計師可以藉此交流,
所以,大部分的社群初始的功能都是在作交流,
祇是交流的內容不相同而已.


二.社群的主導者

我想,一個社群如果要正式起來,沒有一個或多個主導的人的話,
應該也是無法成立的.
以班版而言,如果大家都只是想要有個地方可以交流,
但,如果沒有個人去執行的話,那到最後也只是空想.
以程式設計師的社群來說,
那也是需要有個站長或是站長群.


三.成立的計劃

以功能的角度來看,
要成立一個社群需要有哪些功能才能讓大家的目標(交流的目標)可以達成,
而這也就是社群的主要運作方式.
而這也是必須看這個社群的目標而定,
雖然說每個社群都是希望大家透過這個社群去交流,
但因為交流的內容不容,所以需要的功能也會有所不同,
以班版的社群來說,需要的可能是讓大家可以知道同學間的近況,
所以這個社群需要的功能可能是讓大家可以更新近況的功能.
以程式設計師來說,需要的可能是學習程式技巧或是解決程式問題,
這樣的話,問答的功能就很重要.


四.成立的動力

當然,構想與計劃都有了後就是動力了,
而動力的來源可能只是為了交一份作業,
有時可能只是為了一個成就感,有時可能只是為了工作.
但,這些都是讓社群成立的原動力.


以上,應該算是一個社群的成立的基本條件,
再來就是看我們應該怎麼去經營這個社群了...
對於社群的經營,
因為我現在所接觸的是程式設計與班版的社群,
所以以後,就以這兩類去探討.

沒有留言:

在Hyper-V上跑ubuntu 22.04 Desktop, 裝完後一登入就凍住

如果你也遇到這情況, 你可以執行以下步驟 按 Ctrl+Alt+F3 進入 virtual console. (按Ctrl+Alt+F1 可以再回到GUI) 登入後執行下面指令 (更新kernel) *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capp...